依技战“疫”——学校新冠肺炎防治科研一线教职工克服困难,努力攻关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20-02-16   动态浏览次数:535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我校质谱科学与仪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动承担了相关检测方法及装备的研发任务,学校党委和行政对此高度关注,给与了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质谱实验室党总支全力配合和支持,做好人员调配和后勤保障工作。214日上午,实验室党总支负责人带着校党委和行政的关心和嘱托,来到南昌市高新区欧洲工业园的实验室,看望慰问正在进行新冠肺炎防治科研攻关一线的教职工。



学校领导多次强调,此次科研攻关对于快速筛查新冠肺炎病患、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校党委和行政是科研工作者的坚强后盾,全省人民都等待研发成功的好消息。同时强调,党员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出新时代东华理工人的使命和担当,依托直接质谱在精准诊断领域的优势和经验,更紧密地在陈焕文教授的带领下努力工作,按照科研攻关项目的时间节点要求及时完成任务。

实验室党总支一行同时转达了校党委、行政对科研攻关同志的敬意,希望大家保重身体,科学高效的完成科研攻关任务,并仔细了解了新冠肺炎直接质谱检测技术的特点,对攻关人员极短时间内完成安全保障平台的研发及生产表示肯定,现场协调在校值班人员随时响应保障科研工作。

据悉,我校质谱科学与仪器重点实验室陈焕文教授在我省发布公共卫生安全一级响应的当日即放弃春节难得与父母亲朋团聚的机会返回南昌,仅一昼夜时间便完成了新冠病毒检测平台的初步搭建。实验室党员、群众也在感召下主动加入研究团队。经过夜以继日的工作,在省科技厅、东华理工大学的支持及南大一附院等单位的配合下,研究团队已经完成了新冠肺炎直接质谱检测技术、AI智能判定软件、生物安全保障平台等关键技术的攻关,正在对各技术和装备的整合进行优化、升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呼气检测方法及装备研发,有望为新冠肺炎疑似病患和密切接触者提供即采、即测、即判的快速诊断和现场筛查。(图文 曾凯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