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研思政”理念,质谱实验室党总支打造“开放式党校”学习教育平台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20-06-22   动态浏览次数:29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江西省质谱科学与仪器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以“科研思政”为理念,以“开放式党校”为平台,以“党建进实验室”为具体路径,打造全新“科研思政”学习教育高地。


619日下午,质谱实验室党总支2020年度第七次“开放式”党课在国防科技楼806举行,分别由郭泓雨、曾凯两位博士主讲《内部图案化纳米复合水凝胶的光致形变》及《参与新冠肺炎呼气质谱检测工作感悟》。本次别开生面的党课既交流了相关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团队取得的成果,也分享了实验室人员参与新冠肺炎呼气检测项目研究及获得江西省委教工委、江西省教育厅战“疫”主题征文一等奖的体会。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实验室师生既学习了相关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也深刻体会到实验室团队在新冠肺炎检测攻关过程中克服内心和外在困难的各种不易。

质谱实验室开展的“开放式党校”不照本宣科,坚持“五个开放”:教育场所开放、教育主体开放、教育客体开放、教育内容开放、教育渠道开放。通过多次“开放式”党课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思政工作是保证高水平科研的关键,同时高水平科研也为思政工作助力,“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是留给有担当的人”。在日常工作中要在国家大政方针下、做事细节中领悟科学性,凝练科学问题,敢于向科学问题发起挑战。(图/文 曾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