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谱实验室举办化学前沿学术报告会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20-10-22   动态浏览次数:260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学科交叉与交流,提升科研实力,江西省质谱科学与仪器重点实验室于1021日在国防科技楼806会议室举行学术报告会。北京理工大学特聘教授胡长文、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牛景杨、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宇飞、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兰亚乾、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张磊等五位专家受邀参加会议,并为师生做了关于“多酸催化化学前沿和趋势”的系列报告。校科研与科技开发处处长李栋伟、研究生院院长李满根及江西省质谱科学与仪器重点实验室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报告会由质谱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副主任于涛主持。

会议伊始,于涛书记介绍了与会专家和本次会议议程。李栋伟处长致欢迎辞,他首先向专家们介绍了东华理工大学发展历程、质谱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及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专家代表胡长文教授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能加强多酸催化与质谱研究方面的合作,促进相互之间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

报告环节,胡长文等五位专家围绕“多酸催化”分别做了题为《稀土多酸催化剂的设计组装及Lewis酸催化特性》、《含钌多酸的合成及催化性质初探》、《多酸基分子组装和功能材料》、《多酸基复合材料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应用探索》、《钛氧团簇的设计合成与结构调控》的系列报告,报告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和研究方向等不同角度为全体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前沿科学解读,为实验室与多酸设计组装及绿色催化研究更好地结合指明了方向,同时鼓励全体师生向更高的科学难题迈进。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为师生答疑解惑,指点迷津,现场气氛热烈。专家们孜孜不倦的职业追求、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开放新颖的研究理念,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最后,专家一行还参观了江西省质谱科学与仪器重点实验室。(图/文 詹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