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刘建川 等, 磁固相-内部萃取电喷雾电离质谱法快速测定人尿中的3-羟基苯并芘, 分析化学, 2019, DOI: 10. 19756 / j. issn. 0253-3820. 181089.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21-02-01   动态浏览次数:41

摘要

将磁固相萃取(MSPE)和内部萃取电喷雾电离质谱(Ieesi-MS)技术相结合, 建立了直接快速检测人尿液中痕量PAHs 代谢物3-羟基苯并芘(3-OHBaP)的方法, 并将此方法应用于吸烟人群与不吸烟人群尿样中3-OHBaP的检测。本研究以聚吡咯包覆的Fe3O4 磁性纳米颗粒材料作为MSPE 的介质, 通过优化各项实验参数(如固液比、毛细管电压、洗脱液组成、洗脱体积等), 将吸附了尿液中3-OHBaP的纳米材料作为整体样品直接进行iEESI-MS分析, m/z 239 的信号强度为定量指标, 获得最优实验条件。结果表明, 尿样基质中3-OHBaP0. 0005 ~2. 500 μg/ L 浓度范围内与m/z 239 的信号强度的线性关系良好, 检出限低至0. 1 ng/ L, 精密度(RSDs)小于8%, 整个样品分析过程不超过4 min, 且吸烟志愿者尿液中3-OHBaP浓度明显高于不吸烟志愿者。本方法操作简单、快速、环境友好, 可为人群健康风险评价提供参考依据。


 2019-张小平-分析化学-SCI.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