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卢海艳, 张华, 周炜,等. 肉质食品中克伦特罗和丙卡特罗的内部萃取电喷雾电离质谱检测[J]. 现代食品科技, 2016(6):298-303.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17-03-10   动态浏览次数:175

【摘要】:肉质食品中痕量瘦肉精成分的快速检测对食品的质量控制与安全保障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采用瘦猪肉、肥猪肉、猪肺、牛肉、火腿肠、猪心、熏猪蹄及腊肉等为代表性样品,以自行研制的内部萃取电喷雾电离质谱(i EESI-MS)技术为基础,在正离子检测模式下,选择甲醇水(V/V 35/65)作萃取剂,在无需任何样品预处理的条件下对样品进行直接质谱分析,获得了样品在m/z 50-1000范围内的化学指纹谱图,并对谱图中瘦肉精成分疑似物的目标离子进行碰撞诱导解离(CID)实验,通过特征碎片离子排除假阳性,实现了样品中痕量瘦肉精成分的快速高通量筛查。实验表明,i EESI-MS可快速检测到猪肉样品中克伦特罗(Clenbuterol)、丙卡特罗(Procaterol)等瘦肉精成分,单个样品分析时间少于1 min,样品耗量低于100 mg,具有操作简便、分析速度快等优点,为肉类产品的质量控制与安全保障提供了新方法。


【关键词】克伦特罗; 丙卡特罗; 肉质食品; 内部萃取电喷雾电离; 质谱 


2016-卢海艳-现代食品科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