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卢海艳, 张华, 彭小明,等. 芦笋中化学成分的内部萃取电喷雾电离质谱检测[J]. 应用化学, 2016, 33(4):481-488.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17-03-10   动态浏览次数:136

【摘要】:

选择芦笋(Asparagus Officinalis L)新鲜茎块和两种干燥茎块为代表性植物组织样品,建立了一种直接检测芦笋中多种化学成分的内部萃取电喷雾电离质谱(i EESI-MS)分析方法。在正离子检测模式下,选择甲醇(CH_3OH)作萃取溶剂,在无需样品预处理的条件下对芦笋组织样品进行直接质谱分析,获得了组织样品在m/z 50~1000范围内的化学指纹谱图,并通过目标离子的碰撞诱导解离(CID)实验,鉴定了对药物和自然产品研发具有重要意义的糖类、氨基酸、生物碱以及芦丁等多种代表性的营养成分。本方法具有无需样品预处理、样品耗量少、操作简便、分析速度快(单个样品的分析时间少于1 min)等优点,为食源性植物组织样品的快速分析提供了一种质谱分析新方法。


【关键词】:芦笋; 内部电喷雾萃取电离; 质谱; 直接分析 


2016-卢海艳-应用化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