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殷勤, 罗火林, 刘星星,等. 基于表面解吸常压化学电离质谱法快速评价咖啡种子活力[J]. 分析化学, 2016, 44(2):198-204.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17-03-10   动态浏览次数:197

 【摘要】

为快速、无损地区分不同活力的咖啡种子,采用自行研制的表面解吸常压化学电离质谱(DAPCIMS),在无需样品预处理的前提下,获得咖啡种子表面的化学指纹图谱,并分别进行了主成分分析(PCA)、聚类分析(CA)和判别分析(DA),获得不同活力的咖啡种子样品的质谱信息特征。结果表明,在正离子模式下,DAPCI-MS结合多变量分析方法能有效区分不同活力的咖啡种子。PCA提取了3个主成分,累计贡献率达到92.2%;CA可以将相同活力的咖啡种子聚在一起,准确率为100%;DA对训练样本的回判正确率为100%,交叉验证分析成功率为100%,对外部验证样本进行DA,正确率95.7%。本方法具有无需样品预处理,分析速度快,灵敏度高,对种子无损伤等优点,能为其它种子活力测定提供参考。


关键词:表面解吸常压化学电离质谱; 咖啡; 种子活力; 多变量分析


2016-殷勤-分析化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