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周鹏, 裴妙荣, 杨美玲,等. 电喷雾萃取电离质谱监测Paal-Knorr反应的研究[J]. 质谱学报, 2016, 37(3):282-288.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17-03-10   动态浏览次数:117

摘 要:

在线监测有机化学反应能够实时捕捉反应过程中反应物、中间体、产物的信号及其变化,从而加深对反应机理的认识。本实验采用电喷雾萃取电离质谱法(EESI-MS)实时在线监测甲醇为溶剂、乙酸为催化剂条件下,己二酮和苯胺的Paal-Knorr反应,在反应开始后的不同时间点,分别捕捉到了反应物、中间体、产物及其二聚体的准分子离子信号,并记录了它们在反应过程中随时间变化的趋势。该方法无需对反应体系中各物质进行预处理,缩短了延迟时间(响应时间少于1s),能够捕捉到短寿命中间体的信息,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好、响应速度快等优点,可为化学反应的机理研究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电喷雾萃取电离质谱(EESI-MS); 监测; Paal-Knorr反应; 机理


2016-周鹏-质谱学报-电喷雾萃取电离质谱监测Paal_Knorr反应的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