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方小伟, 钟涛, 姚国灿,等. 脐橙果皮的室温和热辅助表面解吸常压化学电离质谱的比较[J]. 应用化学, 2015, 32(10):1201-1207.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17-03-13   动态浏览次数:68

摘 要:以脐橙果皮为研究对象,比较了室温和热辅助表面解吸常压化学电离源(DAPCI)的解吸电离特性,结合串联质谱技术,对果皮中香气、糖、黄酮类等主要成分进行了鉴定,并通过主成分分析(PCA)方法对热辅助DAPCIMS所获外果皮指纹谱图信息进行分析,进而区分了3个不同产地脐橙。结果表明,室温DAPCIMS对脐橙果皮中的香气成分具有较强的解吸电离能力,而热辅助DAPCIMS则更适合于分析果皮中的黄酮类和糖类及其衍生物。DAPCI-MS具有灵敏度高、分析速度快等特点,有望成为农产品品质快速检测与产地识别研究的新方法。

关键词:表面解吸常压化学电离源; 质谱; 主成分分析方法; 脐橙

2015-方小伟-应用化学-脐橙果皮的室温和热辅助表面解吸常压化学电离质谱的比较.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