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韩京, 李建强, 张燮, 胡斌, 罗明标, 陈焕文*, 常压热解离化学电离源的研制及表征, 分析化学, 2011, 39(2): 288-292.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17-03-14   动态浏览次数:36

要  自行研制了常压热解离化学电离源(TDCI),与商品化LTQXL质谱仪成功联用,进一步考察了TDCI的性能,并对其应用领域进行了初步探索。TDCI-MS/MS谱图表明,离子液体可在现有实验条件下产生特征离子碎片;升高TDCI源偏置电压和温度,可以提高离子液体的信号强度。基于优化后的实验参数,常压热解离化学电离质谱方法(TDCI-MS)可以有效检测沙丁胺醇和萘等极性与非极性物质。本方法无需对样品进行预处理,单个样品测定时间少于30s,相对标准偏差(RSD)5.9%11.1%,测得的极性或非极性物质的检出限均低于2.9×10-7g/LTDCI-MS方法快速、简便,且易于同小型质谱结合用于现场检测,为常压快速质谱检测方法的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关键词  常压热解离化学电离源;质谱;离子液体;预处理

2011-韩京-分析化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