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张 燕,沈 燕*,韩 超,陈焕文,张兴磊*, 表面解吸常压化学电离质谱法直接测定宠物食品中三聚氰胺, 现代科学仪器, 2011, 21(5): 86-90.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17-03-14   动态浏览次数:45

摘  要  采用表面解吸常压化学电离(SDAPCI)质谱法,在无需复杂样品预处理的情况下,建立直接、快速的宠物食品中三聚氰胺测定方法,并用串联质谱对测定结果进行鉴定。采用手动进样,单个样品获取信息时间少于30 s,对狗咬胶样品中三聚氰胺的回收率为89.2%113.1%;相对标准偏差(RSD)在7.4%9.5%之间;检出限为3.05μg/kg。应用本方法对ABCDEF六种狗咬胶样品进行测定,测得三聚氰胺含量分别为25.417.3148.4130.610493.91168.0μg/kg,六种狗咬胶样品中三聚氰胺信号强度的相对标准偏差在4.7%12.6%之间。本方法无需复杂的样品预处理,分析速度快,灵敏度高,在检测复杂基体样品时,特异性强,适用于批量样品的快速检测。

关键词  表面解吸常压化学电离源; 质谱; 三聚氰胺; 宠物食品; 快速检测

2011-张 燕-现代科学仪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