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梁华正, 杨水平, 郇延富,等. 表面解吸化学电离质谱法快速检测蔬菜中痕量氨基甲酸酯[J]. 应用化学, 2009, 26(10):1222-1226.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17-03-17   动态浏览次数:39

【摘要】:采用自行研制的表面解吸常压化学电离源(SDAPCI),样品未经预处理用质谱法直接测定了克百威、灭多威和异丙威3种氨基甲酸酯农药在蔬菜表面的残留,并用串联质谱法对所获得的信号离子进行结构鉴定,排除了检测结果的假阳性。结果表明,克百威和灭多威分别形成m/z222和m/z163的质子化的分子离子信号,异丙威形成m/z193的自由基阳离子信号。串联质谱实验表明,3种氨基甲酸酯农药分子的裂解规律与其分子结构相吻合。表面解吸常压化学电离质谱法对待测样品无污染,方法检测限低于1.0×10-14g/cm2,单个样品的测定时间平均少于1s,特别适合于对批量样品进行快速检测。

关键词表面解吸常压化学电离质谱,氨基甲酸酯,快速检测

2009-梁华正-应用化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