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肖燕燕, 陈焕文, 胡志华,等. X射线荧光光谱法测定三七花14种元素含量[J]. 广东化工, 2017, 44(2):102-103.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17-05-09   动态浏览次数:326

[摘 要]文章利用X 射线荧光光谱仪测定三七花中常量元素(K、Na、Ca、Mg、Al、Cl、P、S)和微量元素(Fe、Zn、Cu、Si、Mn、Ni)的方法。样品粉末采用硼酸压片制样,以国家标准物质生物样品混样法合成标准物质用于制作标准曲线。方法检出限在1.1~23.7 μg·g-1 之间,测量精密度为1.04 %~8.98 %。此方法具有简单、高效、成本低等特点,准确度和精密度均能满足测定要求。利用X 射线荧光光谱法对市售3 个产地三七花中元素的含量进行测定。结果表明,产地不同其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含量不同,云南文山三七花中各元素含量较高,具有较高的营养保健价值。
   
 [关键词]XRF;三七花;常量和微量元素

2017-肖燕燕-X射线荧光光谱法测定三七花14种元素含量.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