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李毅, 朱腾高, 王国凤,等. 单次扫描检测大表面痕量赖氨酸和黑索今的质谱分析方法[J]. 质谱学报, 2017, 38(5):515-520.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17-11-30   动态浏览次数:271

摘 要:为了进一步提高大表面样品的分析速度,减少给定样品表面的扫描次数,建立了一种单次扫描即可检测分布于大表面样品上任意位置痕量待测物的质谱分析方法。以人造革表面(4cm×4cm)添加的赖氨酸和黑索今为代表性检测对象,用一块无毛刺等边三角形金属铜电极(边长为8.6cm)紧贴在样品表面,将甲醇-水(3∶7,V/V)电离试剂涂洒在金属电极表面,让其与样品表面保持湿润接触,并使三角形电极尖端对准质谱仪的离子入口;然后在金属电极上施加+5.8kV高压,在电场的驱动下,湿润表面的待测物朝着质谱入口移动,并在三角形电极尖端形成待测物离子进入质谱仪检测。结果表明,该方法可单次扫描检测随机分布在皮革样品表面上任意位置的非均匀分布的赖氨酸和黑索今,检测限可达6.2×10^-7μg/cm2,分析单个样品表面的时间不到2s;与采用电喷雾解吸电离质谱等顺次扫描检测(采样面积不到1mm2)的方法相比,本方法的分析速度提高了1 000倍。


李毅-单次扫描检测大表面痕量赖氨酸和黑索今的质谱分析方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