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朱腾高, 韩京, 舒俊文, et al. 呼出气体活体质谱分析揭示中医推拿引起的代谢反应[C]// 第三届全国质谱分析学术报告会摘要集-分会场4:质谱在医药研究中的应用. 2017.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19-03-29   动态浏览次数:210

  

摘要 以中医的脏腑、经络学说为理论基础发展起来的中医推拿兼具防病治病的功效,是起源我国的独特养生术,已有五千多年历史。然而,现代解剖学很难发现与中医理论中相对应的经络系统,寻求经络系统的功能及其物质基础一直是人们感兴趣的课题。呼出气体是人体血液的一部分,携带了大量能反映生理/病理状态的人体代谢产物~([1,3])。闻识呼出气体的味道而进行某些疾病的辨证施治是中医闻诊的重要内容。本研究从分子层面出发,探寻伴随中医推拿出现的感官疗效带来的代谢产物的变化,旨在获取中医推拿疗效的物质基础和分子学证据。以志愿者接受中医推拿术前后的呼出气体为样品,采用可直接分析呼出气体样品的电喷雾萃取电离质谱(EESI-MS)为分析平台~([3,4]),获得相应的呼出气体指纹谱图。继而采用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PLS-DA)质谱指纹谱图数据。结果发现健康状态不同的志愿者具有不同的呼出气体指纹谱图,而中医推拿能够无一例外地显著改变指纹谱图的轮廓,亦即改变该自愿者新陈代谢过程从而缓解疾患症状,并可结合高分辨质谱分析对发生显著变化的代谢产物如肾上腺素、氨基酸等进行结构鉴定(1)。可见,中医推拿能够改变自愿者新陈代谢状态,而呼出气体的质谱分析将是实时跟踪中医推拿引起的代谢变化的有效途径。  

  

  

  

  

  

呼出气体活体质谱分析揭示中医推拿引起的代谢反应.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