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江西省质谱科学与仪器重点实验室是国内唯一专门从事质谱科学与仪器领域研究的省重点实验室、省协同创新中心、省工程中心、院士工作站、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平台。形成了质谱科学与仪器领域较完善的“基础研究—仪器研制—应用开发—示范推广”全链条创新体系。此外,团队应邀加盟“国产科学仪器设备应用示范战略联盟”、“长三角科学仪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生物检测监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国产科学仪器事业以及解决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生命健康等重大民生领域的问题提供技术平台和技术服务。

实验室含分析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学、机械电子、自动化等专业的固定研究人员27人,其中博士16人;教授13人(二级教授4人,全职外籍教授1人,杰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聘请11名院士、16名国际著名专家为学术委员。拥有科研用房4500m2,仪器设备4000余万元。

实验室完成的复杂样品直接质谱分析方法基础理论,突破了经典质谱分析理论的限制,实现了各种复杂样品的直接质谱分析,为新型质谱仪器的研制奠定了基础。是我省唯一2次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的团队。发表SCI论文260余篇,其中NPG系列6篇、PNAS 2篇、Angew. Chem. Int. Ed. 9篇、Anal. Chem. 30篇,国际权威期刊封面(底)论文14篇;获国家专利43 (发明15) 。研发关键部件及整机等仪器10余种,新增世界独创的自主知识产权仪器3种,填补国内外仪器品种空白。研究成果获Fenn 教授(诺贝尔奖得主)及Nature 杂志Research Highlights 正面评价,被5部英文专著和2部中文专著、手册收录,编入2部英文教材。培养2人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与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承办10余次国内外学术会议,积极参加美国ASMS、北京BCEIA等国际会议,多次派人到国内外大学进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