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谱实验室徐加泉副教授参加第三届质谱仪器研发论坛并做主题报告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20-11-23   动态浏览次数:1362

 为了促进中国质谱水平的发展,20201119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质谱仪器学术组主办的第三届质谱仪器研发论坛在江苏省昆山市隆重召开。以“质谱仪器与技术的最新进展&质谱检测技术在临床领域的应用”为主题,特邀众多质谱研发领域资深专家汇聚一堂,共同讨论质谱核心技术的创新开发及应用问题。

 质谱实验室徐加泉副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做了题为《混杂样品时空分辨顺次电离质谱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分析了混杂样品分析的重要性以及目前混杂样品分析存在的难点,然后系统介绍了实验室在混杂样品直接质谱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提出了“通过调控能量及试剂与混杂样品作用过程进行混杂样品顺次电离的分析策略”,开发了多种混杂样品时空分辨顺次电离质谱分析方法,实现了多种典型混杂样品(如组织、矿物、合金、PM2.5等)的顺次电离质谱分析,研制了“混杂样品顺次电离”装置。

 质谱实验室长期从事直接质谱原理、仪器、方法及应用研究,总结提出了“能荷分时空多步传递”的电离原理,发展了表面解吸常压化学电离技术(DAPCI)、电喷雾萃取电离技术(EESI)以及内部萃取电喷雾电离技术(iEESI),研制了DAPCIEESIiEESI离子源,发明了新冠肺炎呼气质谱快检仪、呼气血糖仪、痕量毒物速查仪等样机,建立了气体、液体、胶态、固体等不同形态样品的直接质谱分析方法,在无需样品预处理条件下,实现了呼出气体、血液、尿液、痰液、组织等不同样品的直接质谱分析。本次报告中介绍的混杂样品时空分辨顺次电离质谱分析技术,是在实验室的前期研究基础上,针对混杂样品中不同组分的理化性质,通过制备多种能荷载体,与样品中不同组分进行选择性作用,对混杂样品中不同组分进行时空分辨顺次电离,用于质谱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