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许华磊, 凌星, 张小华,等. 微波等离子体炬质谱仪的研制[J]. 分析化学, 2015, 43(12):1955-1961.
发布人:王国凤  发布时间:2017-03-13   动态浏览次数:87

摘 要:基于微波等离子体炬离子源研制了一台四极杆质谱仪(MPT鄄QMS),并将其用于水样痕量金属元素的检测分析。系统地研究和阐述了离子漏斗对仪器性能和分析结果的影响。实验发现,可以通过调节离子漏斗的射频电压产生较强的碰撞诱导解离效应,能有效破碎MPT 离子源产生的金属离子团簇等多原子离子,提高较为简单的特征离子产率,并大幅简化了质谱图。与不含有离子漏斗的线性离子阱质谱仪(LTQ)进行比较,MPT-QMS 的检测结果更加易于识别。使用此仪器对含有20 种金属元素的混合样品进行检测,大多数元素检出限达到0.02-1.4 ug/L 量级。与ICP 质谱仪相比,MPT-QMS 的功耗和载气消耗量仅为10% 左右,适合作为车载仪器进行水质的现场检测。
关键词:微波等离子体炬; 四极杆质谱仪; 金属检测; 离子漏斗; 碰撞诱导解离

2015-8-许华磊-分析化学.pdf